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广东医药分开又有新举措:首张流转处方开出

时间:2018-10-30 10:07:18  来源:  作者:

  10月2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率先上线处方流转平台服务,自费患者在医院看病,处方流转到平台,患者可选在海外药店购买或配送到家,避免了排队拿药之苦。

  笔者了解到,处方外流流转平台外流的是处方,原来在医院完成就诊,开具处方、获得药品,现在不再限制处方自由流动,药品则是由社会药店所提供,就诊和药品实现分离。

  如果患者到广东省二医看病拿药,在医院的处方流转平台上,患者的处方是流转到平台上,而且平台链接的药店数量庞大,处方流转平台已签约全省21374家药店,其中,广州就有3834家药店供患者选择。

  虽然目前广东省二医尚处于尝试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处方外流在广东已经进入落地的阶段。在国家不断引导处方外流的强有力政策指引下,控制药占比、取消药品加成等措施使得医院不断承压,传导至实操层面的联合招标及二次议价等使得药企盈利空间受限。

  有业内人士表示:“处方外流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下一个风口,而在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处方外流势在必行。”

  实际上,呼吁处方外流已是呼声已久,但是患者拿着医院的处方,在药店还是买不到药。因为医院的药品与药店的药品品规不同,价格也不同。据广东二医相关人士介绍,该院的处方流转平台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与药店管理系统(ERP系统)的无缝对接。

  “这其实解决了患者拿着医院处方在药店无法买到药品的尴尬,也实现了医院处方的真正外流,患者可以真正买到医院处方里的药。”相关人员表示,虽说如此,但由于目前系统刚上线,处方流转平台只配送口服药、未含针剂,链接到平台的药店目前只有一部分,未来将逐步开通业务。另外,患者也不必担心院外药品的差价和质量问题。

  据悉,自去年7月15日,广东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老百姓购药成本明显下降,这次实现处方流转无疑又是深化医改的一大进步。

  专家也表示,如果说实现药品零差率之时,医和药仍然紧密相连,那么处方流转平台上线后,医和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则会进一步被斩断,有望解决药品流通环节中深层次的问题,实现医改的题中之义。

  广东省二医有关人员认为,处方外流可以把医院药师时间腾空出来,将发药流程流转到社会药店的药师负责,医院的药师可以更好地做好住院患者药品管理、临床用药指导、药事管理,并进行临床药学、临床药理等更高层次的研究。

  目前广东已实现药品零差率,处方外流在方便老百姓取药的同时,还降低医院药品采购、管理等成本。作为大型三甲医院,未来门诊和药房都会越来越小,应该把精力放在危急重症患者的处理上。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表示,规模化“处方外流”的前提是医院药房和零售药店销售的药品品类一致,医保支付标准统一。只有相当规模的药店,或者第三处方共享平台,才有可能获得与医院相当的药品采购谈判权和医保支付标准谈判权。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与中国核动力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变革发展之路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奥穆尔别科娃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