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

行走长江边 把脉母亲河——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参与长江大保护纪实

时间:2018-08-23 11:10:56  来源:  作者:

  长江大保护,成为新时代“长江之歌”的最强音。

  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环境检测等新兴业务,参与宜昌市环保局环境执法“春雷行动”、黄柏河流域治理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参与到长江大保护中来。

参与——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

  8月的宜昌,骄阳似火。长江两岸,一场破解“化工围江”之战,正如火如荼。

  今年初,宜昌启动了2018年环境执法“春雷行动”,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转、搬”。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所属试验检测公司环境检测室(以下简称环境检测室)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春雷行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由该公司提交的14份环境监测报告,为环保部门处罚或关停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执法依据。其中,有一家化工企业对检测数据提出质疑,该公司凭借专业技术、规范的操作和过硬的数据,令其信服,最终接受了环保部门的处罚。

  目前,该公司环境监测资质能力从五大类50多项参数,扩充到水体、大气、噪声、土壤、固废、生物等十大类别200余项参数,业务涵盖宜昌、武汉、成都等区域,拥有专业技术团队40多人。

  资质的提升,带动市场业务的提升。成立以来,环境检测室承接项目数量及签约额均增长了6倍多。目前,葛洲坝试验检测公司成为宜昌市猇亭区、高新区、点军区环保局监督性监测首选单位,并与远安县环保局、夷陵区环保局开展多次业务合作,圆满完成长江超标流域水质监测、黑臭水体水质监测等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

追踪——揪出污染河流的“ 元凶”

  8月13日,环境检测室技术负责人胡叶飞带队,来到黄柏河支流盐池河入河口断面,对黄柏河水质进行检测。

  作为长江一级支流的黄柏河,全长约162公里,其供水区域内的经济总量占宜昌市近八成,流域蕴藏丰富的磷矿资源。此前,因矿山、小规模养殖、沿河污水排放治理措施缺乏等导致污染问题突出。

  通过样品中的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数,可以判断河流水质。但这还不够,查出污染河流的“元凶”,才是最终目标。“就像体检一样,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治疗。”胡叶飞说。

  为管住污染源头,当地执法局聘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分布在黄柏河东支流域的65家磷矿企业进行重点监测。葛洲坝试验检测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员,承担7个市控断面及23个支流断面水样取样分析监测任务。

  “我们每月三次对各流域水质进行监测,对比分析数据,判断是否超标排放。”环境检测室主任刘冬云说。

  为此,该公司制定监测方案,成立近2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工作组,制定质量控制程序,从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建立污染源排放总量与水环境质量循环互控机制,控制监测质量,保证监测结果有效,全面系统推进流域污染防治。

  1个多月里,在流域布置的30多个监测点上,检测员们来回奔走,为长江水清岸绿景美,抛洒汗水。

排查——为绿水青山摸家底

  8月初的一个中午,烈日当头。走了近1个小时的山路后,环境检测员工来到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三涧溪村,对一家当地养猪场的污染排放情况进行记录。

  这是该公司承担的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本次普查,要对点军区600多家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进行清查并建立企业名录,并对名录中200多家污染源基本单位进行入户调查、数据录入、GPS定位,建立污染源数据档案库。

  因不少污染源分布在大山中,近2个月来,普查员天天冒着酷暑、走街串巷、入厂访企,一个个排查、一项项录入、一次次核实,确保各项数据可靠。

  刘冬云介绍,此次普查就是以环境质量为核心,探索点军区重点区域、流域、行业污染源排放特点,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公司派出20多名技术人员参加普查。

  “对葛洲坝的服务态度和技术能力,我们感到满意。”宜昌市点军区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王俞平说。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能装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中能装备召开经济责任
总投资73亿元!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将今年11月底开工建设
总投资73亿元!浙江衢
“一带一路”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一带一路”互联网+医
辛国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共同推动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辛国斌:把握机遇应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