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

光伏行业首本企业传《天合纪》发布,马培华、白重恩作序,五位大咖联袂力荐!

时间:2023-05-16 09:41:32  来源:  作者:

  光伏行业首本企业传《天合纪》发布,马培华、白重恩作序,五位大咖联袂力荐!

  5月10日,《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在江苏常州盛大开幕。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大会主题为“同心创生态,携手筑高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等领导出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做了“抢占新赛道 培育增长极”的主旨演讲。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等700余位代表齐聚常州,共话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开幕式环节,光伏行业首本企业传《天合纪——中国光伏的进化哲学与领先之道》发布。全书近30万字,由资深媒体人、华夏能源网创始人兼总编辑王康鹏历时5年、三易其稿撰写而成,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从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视野出发,以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为样本,回顾、记叙了中国光伏25年来开拓进取、发展创新的历程,展示了中国光伏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及为中国乃至全球走向零碳未来所做的巨大贡献。本书的出版,受到行业内外高度关注。

  历时5年创作

  立体呈现中国光伏韧性生长史

  20多年前,中国光伏“三头在外”,原材料、技术、市场都严重依赖海外市场,受制于人、处处受气;15年前,中国光伏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硅料价格骤降,大批光伏企业破产;10年前,美国、欧盟相继发起“双反”调查,贸易摩擦、高额关税让中国企业处境艰难,海外出口市场大门紧闭……

  面对艰难险阻,中国光伏不仅没被打趴下,反而绝地逢生,一步步走到全球领先位置。自2013年起,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连续10年保持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达425.89吉瓦,超越水电成为第二大电源。

  《天合纪——中国光伏的进化哲学与领先之道》全书共六大部分、十一章节(含附录),以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为案例样本,详实记录了中国光伏穿越历史迷雾,克服重重阻力,练好科技创新“基本功”,紧握降本提效“金刚钻”,创新生态、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并引领绿色转型的历程。

  本书作者王康鹏深入访谈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王斯成,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创始人沈辉等10余位行业领袖。

  主创团队还采访了40几位光伏行业前辈、天合光能早期创业元老、现任及离任高管、行业合作伙伴,采访录音时长超过100小时,整理阅读各类资料近百万字。创作过程历时5年,资料详实,可读性强,是一本难得的书写中国光伏的诚意之作。

  全书从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求学、创业经历写起,记录了天合光能在每一个行业转折点理性决策、踩准节奏,并走出至暗时刻的历史。放在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民营经济崛起的大背景下来考量,天合光能的成长具有典型意义,背后揭示出了中国光伏之所以能领先于世界的深层逻辑。

  本书第五部《探寻基业长青之道》还对天合光能经营管理哲学进行了总结提炼,就如何在急剧变化、高度内卷的行业实现永续经营、稳健增长的话题做了探讨,这对光伏同行乃至其他行业企业都有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马培华白重恩作序

  刘汉元曹仁贤李俊峰联袂力荐

  《天合纪——中国光伏的进化哲学与领先之道》得到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序推荐。

  马培华主席寄语中国光伏:“中国光伏走向世界,尤其需要讲好中国光伏故事。中国光伏是文明、绿色、开放的产业,是保护环境、造福世界的使者,是服务当地人民、推动能源转型的善意力量。本书资料详实,文笔优美,思想深邃,是难得一见的‘讲好中国光伏故事、传递中国光伏声音’的力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亦为本书作序推荐。白重恩院长表示:“人类迫切需要构建起新的商业文明,改变之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碳中和产业的兴起,为人类步入生态文明时代提供了基础。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是构建碳中和时代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力量。期待大家从本书中有所收获,对碳中和时代新商业文明的构建做更多思考。”

  此外,本书还得到了三位行业领袖、知名企业家的联袂力荐: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推荐道:“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光伏行业生态更良好?如何让光伏对社会发挥更大价值?幸运的是,思考这个问题的不止是通威。我们都发自内心地希望分工协作下,各自能做到更好,在利他的同时实现利己。本书对25年来中国光伏跌宕起伏、螺旋上升历史的记述,很有启发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25年来,天合光能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知名,从追随者到行业领跑者,书写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美丽篇章。天合光能的愿景是‘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天合人更是用行动在践行。期待大家从本书中‘读懂天合,读懂中国光伏’。”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表示:“光伏企业创业不易,守业更难,行稳方能致远。勇者可以立于潮头,但唯有智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专注主业、稳健经营是天合光能成功的一大‘秘诀’,本书对天合经营管理哲学的总结提炼,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