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沈岩院士谈科技创新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时间:2019-08-10 21:18:26  来源:  作者:

  8月1日,吉林省科协大讲堂——科技创新报告会在长春市高新区举办,来自吉林省相关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20多家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100多人共同迎来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带来的《科技创新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报告会。

  沈岩副主席从科技创新包含的三个概念直接进入主题。“科技创新包含三个名词,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是发现,技术是发明创造,创新是把生产资料进行重组,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率。创新不是目的,它的初心是为了发展,而不是标新立异。”

  “初生牛犊不怕虎,长出犄角反怕狼”“鼻子下面挂萝卜,永远跟着萝卜走”。沈岩院士引用的俗语,引得听众笑声阵阵。“《红楼梦》中林黛玉、薛宝钗谁才是最后赢家?大家都会认为是薛宝钗,可见健康的身体和一定的情商都是人才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希望年轻科学家要有初生牛犊的勇气,同时也要有耐心,知道自己的不足;成熟的科学家也不要被自己的经验束缚,不要被失败影响到自己的勇气。”

  “衡量人才的标准应该是能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智商不是绝对的,关键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创新产生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创新人才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备完成复杂艰巨工作的能力,二是同时要有敢于挑战艰巨工作的勇气。”沈岩院士用自己多年沉淀的经历,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指出了科研与成长的努力方向。

  正如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常莉所说,这次报告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和吉林省科协对长春高新区的重视和支持,沈岩院士的报告为我们加强科技创新、帮助人才成长、促进企业发展问诊开方、明向指路,必将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沈岩院士是我国著名分子遗传学家,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病基因研究。吉林省科协副主席韩宇鸿在主持报告会时特意介绍了沈岩院士的一段特殊经历:“沈岩院士初中没读完就到延安插队,经过了10年磨砺,返城后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当技工,凭借不懈努力,取得了众多优秀成果,一步步从技工成长为院士。虽然这样的经历不可复制,但其中蕴含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永存,对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富有启迪。”

  这次科技创新报告会,作为吉林省科协大讲堂的一期重要内容,既是中国科协助力东北三省全面振兴调研服务工作的务实举措,更是吉林省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单既锶)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2019(第十八届) 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
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