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矿产资源

渣山变绿山 矿区展新颜

时间:2018-07-17 10:43:41  来源:  作者:

   这里,曾经是一座座黑色渣山相伴相望。身处黑山中,无论是站在远处眺望,还是站在近处仰望,都不会产生半分的美感。高一层、低一层,深一层、浅一层的褶皱中除去黑色的煤灰还是黑色的煤灰,如果碰上风天,黑色的煤灰便漫天飘散开来,呛得人出不上气,而站在风中的人瞬时就会成为“黑人”。就算是没有风,满眼的黑色也让人唯恐避之不及,就连鸟儿也不想从此掠过,只怕弄脏了自己漂亮的羽毛。
  这就是治理前的骆驼山矿区。
  如今,再到骆驼山矿区看看,一些黑色的渣山已修整成形,工程车正忙忙碌碌进行改造、修复,而另一片改造完成的渣山上已看不到半点的黑色,只是呈梯状向上延伸,最下层被固化的护坡呈菱形网格状,向上看,每一层都已经长出了翠绿的小草。
  近日,记者来到乌海市矿山综合治理重点示范区——骆驼山矿区,看到的是矿区渐渐由黑变绿的施工场面,听到的是昔日渣山将成为大花园、美丽公园的喜讯。
  广纳集团工作人员刘斌告诉记者,内蒙古广纳集团在骆驼山矿区内有八家煤炭企业,为了让渣山变绿,集团主动承担了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的责任和义务,并按照治理全过程无尘作业的要求,采用固化和绿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
  “我们面前这座已经治理完成的渣山经过覆土、消坡、整形、固化和绿化,如今已成为一道风景线了。这里的每一座渣山都将按照这样的标准治理,但这并不算完成,只是我们环境综合治理的第一步。按照我们集团的计划,3年内,实现可视范围内渣山按地质治理方案造型,台阶逐级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最终形成长约12千米绿色、安全、稳定的景观屏障。第二步,我们计划全力对治理完成的渣山进行‘浓妆艳抹’,10年内,不仅完成渣山的治理,还要将一座座渣山连接起来,在渣山顶部形成一块约19平方千米的可利用土地。届时,将建设一个集大型煤炭地质公园、山地自行车比赛场地、攀岩运动场等于一体的运动休闲、文化观光地质生态公园,并计划建造光伏项目和黄河淤泥有机农田项目。”刘斌指着前方已改造完成的渣山说。
  正和刘斌说话之时,道路旁一辆洒水车走过,只见路面上还未来得及飘起的尘土又被压了下去。
  “为了避免二次起尘,我们的洒水车在矿区道路上来来回回不间断喷洒。不仅如此,在每一项生产中我们也达到了无尘作业。”一边说着,刘斌一边邀请记者到他们煤矿的一处露采现场看看。
  驱车爬上高高的山坡,来到一处平台,向下望去,挖掘机、运输车正忙着“剥山皮”,而与挖掘机搭档的还有一辆形影不离的喷水车。挖掘机每铲一铲向运输车车斗装运时,喷水车都会及时喷出高高的水柱。而在露采矿内,一辆洒水车从弯弯曲曲的路面经过时,身后也会留下湿润的水迹。
  骆驼山矿区治理仅仅是整个乌海市海南区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部分。近年来,海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发展,按照统筹安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出重拳、下狠劲,持续把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严格检查企业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和工程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实施矿区道路硬化,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措施,有效消除矿区道路扬尘污染,同时,对治理任务与措施进一步细化,要求排土场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要求露天煤矿扬尘治理采区所有道路必须达到平整无浮土、保证湿润不扬尘;采场爆破必须喷淋洒水,确保采装时降低扬尘;排土过程中严禁高落式倾倒,不得超高排放;发运煤炭产品时,道路必须保证湿润、不扬尘;所有运煤车辆必须严密加盖篷布并不得超车厢装载。
  针对火区,海南区通过覆土碾压、注浆封堵、剥挖等治理措施,对新增火点发现一处、处置一处,实现火区动态清零,并要求企业将剥离出的高温灼热体单独堆放,严禁直接排放到永久性排渣场或内排渣场,坚决杜绝产生烟气。同时,海南区对企业排渣场煤矸石处置,物料堆场治理,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清理等都提出明确治理标准及措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以采代治”“只采不治”的现象。
  让渣山由黑变绿、避免道路二次扬尘、清理矿区“小散乱污”企业、矿山开采中喷水车相伴左右……如今,发展底色绿意渐浓的海南,正迈着铿锵的步履在打造绿色矿区的路上奋进。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