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丝路经济

落户中国天津20多年 特润丝迎来快速发展期

时间:2018-08-15 10:50:54  来源:  作者:

 
       

  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厂区全景。
  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供图

  技术员在实验室调试仪器。
  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供图

          亚欧网 1995年,在德国已有上百年历史的拉丝润滑剂品牌——特润丝,怀揣着对中国市场的期盼和好奇,首次走出欧洲,落户中国天津。此后,特润丝在中国快速发展,成长为该行业中国地区的佼佼者。同时,依托中国的广大市场,德国总公司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特润丝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同时期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正如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伟所说,特润丝在中国的成功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

  任何企业都不会忽视中国市场

  “粗钢丝从轧钢厂出来以后,要通过冷拔拉伸使它变细。在拉伸过程中需要减少摩擦力,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润滑产品。我们做的就是这种非常专业、偏门领域里的产品。”走进坐落在天津东丽开发区的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整个厂区干净有序,仓库里产品码放得整整齐齐。刘庆伟向记者详细介绍特润丝的产品,“有客户称我们的产品是‘工业味精’,在工业上作用重要,但用量不多,因而企业做不大”。

  然而,中国市场给特润丝提供了一个“做大”的机遇。1994年,德国特润丝国际有限公司总裁达姆来到中国参加一个工业展会。他一下子就被中国的市场所吸引,认为中国如果发展起来,潜力不可估量。回到德国后,达姆就开始筹备在中国建厂。1995年,特润丝第一家海外子公司落户中国天津。“中国人口多、市场大,任何企业都不会忽视中国市场。”刘庆伟说。

  20多年过去,现在天津公司年产量3000多吨,其中90%在中国国内销售,10%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一带。目前,特润丝正计划在浙江湖州建新厂,投资规模比天津公司大一倍,计划年产量翻一番。要知道,德国总公司年产量才1.5万吨左右。

  与此同时,德国总公司也受益于中国的广大市场而蒸蒸日上,总公司每年生产的产品中20%出口到中国。由此,总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海外知名度也进一步提升。达姆对特润丝中国公司的成绩非常满意,他每年都会来中国,向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中国员工表达感谢之情。

  所需原材料全部是“中国制造”

  特润丝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也经历过艰难的磨合期和探索期。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面上只有5万元。当时,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是原材料供应缺乏。作为德资企业,特润丝对原材料的要求非常高,必须要质量达标、稳定性好、符合环保标准。但是,20多年前,中国尚没有那么多原材料供应商,原材料的质量也达不到特润丝的标准,很多原材料只能靠进口,大大提高了产品成本。

  “举个例子,有的原材料成本1公斤不到1块钱,进口空运过来可能要10块钱。海关人员不能理解,问这个东西难道中国没有吗?有必要大老远从国外运过来吗?”刘庆伟说,“那个时候要在中国找到满足我们要求的原材料太难了。”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个困扰了特润丝很长一段时间的问题逐步解决。“中国制造业20多年来发展迅速。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特润丝对原辅材料的需求。”

  伴随中国经济腾飞,特润丝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作为“工业味精”,拉丝润滑剂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子午线轮胎主要骨架材料之一的钢丝帘线,铁路轨道上的螺栓,高铁上的弹簧、钢丝绳,道路、桥梁里的钢筋等。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的汽车行业、高铁发展迅速,道路、桥梁建设体量大,为特润丝的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正如刘庆伟所说,“特润丝的成长从一个侧面折射了这一时期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特润丝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全球

  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国际港口和商业中心。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中心,逐渐辐射到东丽开发区、中心城区,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集聚地。十八大以来,天津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打造专业招商团队,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初,刘庆伟去德国留学,90年代末回国管理特润丝(天津)化学有限公司。亲历了中国发展最快的历史阶段,他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颇深。管理公司初期,刘庆伟时常去国外参加工业展会,几乎看不到中国的展台。现在,国外的展会上几乎少不了中国企业的身影。在近期德国举办的一个工业展上,接送中国参展商的大巴就有十几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刘庆伟感慨道,“以前国外的展会中国可能也就去十几个人,展出的产品也相对单一、简陋。现在,我们展出的是自己造的好设备、好产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刘庆伟认为,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意义是巨大的。从人民的角度来说,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好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从国家层面来说,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向富强;而对于世界来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开放、广阔的市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尤其对于特润丝这样的外企来说,特润丝能在走出欧洲后持续快速扩张,也是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惠及全球。

 

\
 
\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