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线旅游

借鉴欧洲经验补齐“六块短板”

时间:2018-07-17 14:54:54  来源:  作者:

 

  欧洲酒店业态总体较好,此次考察的26家酒店平均出租率78%,平均房价很高。前面5个方面的特征,基本能说明问题。通过对欧洲酒店的分析,可以找到其可学之处。我国酒店业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40年,规模、品质建设、管理团队成长速度,均创造了可喜的成绩。酒店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以及所产生的间接效应是巨大的。尽管近年来我国酒店服务质量有所下滑,部分企业经营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在全国各行业中,酒店业的服务还是名列前茅。酒店人以全行业最低的薪酬,创造着最佳的服务质量,这是不争的事实,应高度肯定,但也应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笔者通过欧洲酒店的考察,结合我国酒店的现状,发现了我国酒店共性的问题,几乎多数酒店不同程度存在着“六块短板”。中国酒店业要改变举步维艰的局面,必须着力下功夫,补齐“六块短板”,小步快跑,稳中求进。

  (一)观念更新不够。酒店中高级管理层,存在着学习力、创新力不够的现象。学习不够,影响观念的转变,我们面对快速发展中的诸多困难:经营难、创收难、用工难、管人难、业主压力、同行竞争,等等。而要克服这些困难,对行业增强自信,非常重要。酒店业正处在大发展中的转型时期,需要突破许多瓶颈。因此,转变观念,树立信心,是首要的任务。只有观念转变了,才有可能优化管理架构,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变“不可能”为“可能”,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二)产品结构不好。我国有不少酒店存在结构性问题,产品结构不好,影响营收质量,进而直接影响收益。经济大发展阶段,可能都会出现这个问题,国家已重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结构性问题。酒店最关键是客房和餐饮收入的比例,客房收入高,效益就好。欧洲酒店人力成本普遍在40%以上,由于他们的产品结构好,仍有较好的效益。我国酒店行业人力成本明显低于欧洲,但经营的效益并不理想。这与产品结构有密切关联。如果我们现在还不重视结构性问题,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增,未来形势会更加严峻。因此,提升客房收益至关重要。按中等规模的高档酒店计算,拥有200间房的酒店,年出租率75%,为54750间夜,平均房价800元,如果平均房价增加100元,收入可增加547万元,增加200元,就增加1000多万元。餐饮要增加500万利润,至少要增加4000万营收。目前,我国多数酒店仍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三)产品质量不高。客房与餐饮是酒店的核心产品,这里的质量不高,是指细节上还不够到位,应该说酒店业质量是在不断提升之中,总体是好的。核心产品硬件设施明显好于国外,但细节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计算机软件和服务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比如,大量单体酒店软件系统版本老旧,多年不更新;客房的卫生间,淋浴房水压不足,沐浴液、洗发液质量不高,明显差于欧洲酒店。又如,自助早餐,品种很多,但存在半冷不热的现象,每个细节的不到位,都有可能流失客户。近几年来,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一直在推动品质建设,举办专题论坛、技术比武、培训班等,为行业品质优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仅有“外力”的引导、推动还不够,关键还是要靠“内力”,“内力”是酒店高管对产品品质和品牌的深刻认识和执着追求。如果管理层有强烈的品质意识,强化标准考核体系,持之以恒抓管理、抓细节,那么,情况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四)产品特色不浓。从行业产品的基本面看,同质化较为严重,由于同质,缺乏竞争的优势,削价竞争仍在多数城市上演,并作为一个基本的手段。欧洲酒店在特色打造方面各有千秋,不东抄西搬,能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风格,使特色成为亮点和卖点。特色产品,特色文化,特色服务,特色经营,在特色中建立起市场形象,巩固属于自己的忠实客户。特色是个系统工程,要有策划,分阶段推进。没有特色的产品,很难有持久的竞争力。上海国际饭店,一款蝴蝶酥产品年收入达到5000万元;东湖集团近几年举办东湖美食节,跳出常规美食节模式,形成独创性,把美食、美景、美居融为一体,深化“食文化”内涵,去年举办的东湖美食节上,将美食与音乐结合,设计了“春、夏、秋、冬”主题,达到了超出想象的效果。在餐饮行业普遍下滑的当下,东湖旗下酒店连续三年二位数增长,这是产品特色与经营特色的成果,是观念创新的成果。

  (五)业务培训缺失。开源与节流很重要。开源在先,抓增收是关键,而我们不少酒店停留在节流上做文章,节流固然重要,但不可节过头。就培训这一项目,酒店投入普遍不够,国际品牌是薪酬总额的4%—7%用于培训,而我们本土品牌及单体酒店在培训上的投入少得可怜。其实,培训是软件上的投入,管理人员和员工业务知识不充电,如何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没有培训,如何练好内功?内功不够其产品和管理就可想而知。

  (六)宣传推广缺位。国际和本土品牌旗下酒店,均有传媒经理,负责做市场宣传推广,有经费预算。目前,大量单体酒店传媒岗位缺位,宣传非常重要,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过去。有好产品,还得让人们知道。利用各种渠道,以不同形式推介产品,是必要的。宣传上投入的成本,可以通过增收来消化。强化宣传,可以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强化产品推广;可以拓宽市场客源渠道,增加潜在的客户。我国酒店业单体酒店占80%,如果单体酒店不改变盈利状况,光靠国际品牌,很难改变行业局面。

  以上六块短板,可能是当下酒店或多或少存在的共性,如果这六大短板都不存在,那么,这个酒店一定是个好酒店,“观念新、结构好、产品优、特色浓、团队稳,效益高”。在巴黎锦江卢浮酒店集团考察时,让我感受到了锦江资本运营的战略成果。近400位管理员,在全球54个国家管理和加盟管理1300多家酒店(7个品牌)。在锦江卢浮集团CEO办公室里,我看到了锦江集团领导与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时的合影,这让我倍感亲切和自豪。锦江品牌拓展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中国民族品牌到了该走出去的时候,中国饭店将向国际化发展。最让我感动的一刻,是当车行驶到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时,宏伟的中式建筑,精湛的雕刻,喜庆的红灯笼映入眼帘,进入酒店大堂,中国画,华天的管理团队,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那一刻的心情真的无比激动,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成为海外华人、华侨温暖的家,展示中国文化,中国形象,酒店俨然已成为世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经营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产品,而是厚重的中国文化。5000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通过不同的文化元素呈现,“创新、开放、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蕴含在中国城之中。这是最大的文化特色,它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展示着中国精神,其价值不可估量。

  中国酒店业已进入了崭新的时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经济形势将持续向好,这是宏观经济优势;旅游进入大众时代,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这是市场优势;移动平台的预定、支付、产品整合等快速发展,这是网络优势;我国拥有历史、人文、自然等资源,这是文化优势。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酒店业会朝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不远的将来,世界酒店看中国的格局必将形成。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