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云南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十年来完成水利投资5200亿元

时间:2022-10-24 09:48:20  来源:  作者:

  2012至2021年,云南省水利投资持续保持高增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5200亿元,超过了1949至2011年投资的总和,投资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全云南供水水库总库容146.55亿立方米,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到219.76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全省城乡供水和工农业发展的供水需求。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持续发力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效提高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建成文山德厚、曲靖阿岗、曲靖车马碧3座大型水库及一批重点水源工程,云南省供水水库总库容146.55亿立方米,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到219.76亿立方米。按要求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基本建成柴石滩、麻栗坝2件大型灌区,云南省耕地灌溉面积已达到3000万亩,灌区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水利贡献。

  作为云南省重要的水利投融资平台和水利施工企业,云南建投集团积极投身云南省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开创了云南省、西部、全国、亚洲乃至世界级别的多个“第一”,在云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交出了优质答卷。

  由云南建投集团水投公司投资、第一水利水电公司参建的牛栏江—滇池生态补水工程,其泵站首次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级单吸高扬程全变频调速离心泵,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被誉为“亚洲第一泵”。该工程于2013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累计向昆明市补水45.35亿立方米,其中向滇池生态补水41.49亿立方米,向昆明城市应急供水3.86亿立方米。滇池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2021年的滇池外海有3个月水质达Ⅳ类、9个月水质Ⅴ类,滇池草海有6个月水质达Ⅲ类、6个月水质Ⅳ类,滇池水质显著提升。

  由云南建投集团旗下省水投公司投资、第一水利水电公司参建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成为世界堰塞湖综合整治典范,开创了堰塞坝体“变废为宝、除害兴利”的世界先例。

  由云南建投集团第一水利水电公司承建的文山暮底河水库工程是云南省第一个获得“大禹奖”的水利工程。项目位于文山县城西北部,盘龙河上游右岸一级支流,水库总库容5785万立方米,坝高67.6米,坝体总填筑量154万立方米,在2010年百年一遇大旱中保障了县城及周边乡镇36万人饮水,增加下游梯级电站6万千瓦电力,缓解了工业缺电,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水利基础。

  由云南建投集团第一水利水电公司承建的楚雄青山嘴水库工程是云南省首件同获鲁班奖、大禹奖的水利工程,总库容1.08亿立方米,工程自运行以来,累计供水3亿余立方米,解决了7.88万亩农田的缺水状况,促进了灌区农民增产增收,人均收入提高了30.3%,为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由云南建投集团第一水利水电公司承建的陇川麻栗坝水库大坝是云南省第一长坝,麻栗坝水库建成后,水库灌溉区22.68万亩农田通过增灌、改善灌溉和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可增加农作物37558.7万公斤,年实现灌溉效益10265.42万元。

  目前,云南省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有力推进,稳投资、促就业成效明显。云南省今年1至9月水利完成投资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省。云南抢抓机遇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水利贡献。

  截至目前,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10件重大水利项目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特别是投资1300亿元、承载云南百年梦想、惠及千万人的滇中引水工程实现投资、任务双过半。列入全国150项重大水利项目的8个工程中,4个已开工建设,文山、丽江、楚雄、大理的几个大型水库即将相继开工。云南省“河湖连通、西水东调、多源互补、区域互济”的立体性、综合型、多功能供水安全骨干网络正在全面铺开,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农村供水正在向城乡供水一体化迈进,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极大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