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航空航天

我国最大推力整体式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航天科技研制

时间:2019-03-06 11:55:08  来源:  作者:

  3月5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航天科技四院白鹿原试验新区,一个令人振奋的捷报传来。下午2点,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由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自主研制的200吨推力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热试车获得圆满成功。

  该发动机是四院瞄准未来商业航天发射市场需求,研发的一型目前国内装药量最多、推力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缠绕复合材料壳体整体式固体发动机,发动机直径2.65米,装药量71吨,推力200吨,采用了多项新技术,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为我国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制提供更强劲、性价比更高的先进动力,有力增强了固体运载火箭在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早在2009年,四院就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当时推力最大的整体式发动机,该台发动机为金属壳体,直径2米、装药量35吨、推力达120吨。它的研制成功直接推动了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第一型全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CZ-11)的立项研制,成为我国航天固体动力向宇航运载领域拓展的重要里程碑。

  CZ-11运载火箭四级发动机全部采用固体发动机,均由航天科技四院提供,其中一级发动机便采用了120吨整体式大推力发动机。全固体发动机使得火箭最快可以实现24小时发射。自2015年9月首飞至今,CZ-11运载火箭已经取得了六战六捷的骄人成绩,累计将20多颗小卫星和微小卫星送入太空。

  为进一步提升固体火箭的运载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四院在CZ-11运载火箭基础上,自主开展了直径更大、推力更强、应用领域更广的先进大型纤维缠绕复合材料整体式固体发动机的预先研究。研制团队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相继突破了超大尺寸复合材料壳体发动机的多项关键技术。本次试车的成果,可应用于未来CZ-11固体运载火箭改进型。

  与CZ-11火箭相比,改进型火箭的一级发动机可由直径2米提升到2.65米,推力可由120吨提升到200吨,装药量可由35吨提升到71吨,发动机的壳体可由原先的钢壳体发展为高性能纤维缠绕复合材料壳体,发动机综合性能更为先进,可实现我国固体火箭运载能力的大幅提升,预计火箭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可从400公斤左右提升到1.5吨左右。特别是由于集成了原有发动机的优势和近年来先进发动机的研制经验,在商业航天的大背景下,发动机的成本得到了更好的控制,相对于其他运载工具,具有更高的综合性价比优势。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