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立足农村农业发展 厦门翔安区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

时间:2018-12-21 09:56:37  来源:  作者:

  以火龙果产业为核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与价值链条;大帽山农场以五星级民宿为核心,拓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三产融合;澳头社区以海洋文化、北欧文化为核心,围绕澳头文化产业园平台,打造特色小镇……

  2018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翔安区立足农村农业发展实际,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翔安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9年,翔安区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关键词:富民产业兴旺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做好澳头、大嶝、新圩等特色小镇,以此为龙头,由北至南形成了以大帽山和锄山、香山、澳头和大小嶝为核心的三大旅游板块,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策划生成了10条精品乡村游路线,带动周边村庄发展10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全年接待游客62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2.7%……

  推动乡村振兴,翔安区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积极探索“农村+”路径,推进农业与旅游、电商等融合发展,翔安区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启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32个村级服务网点投入运营,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大宅火龙果,新圩小作坊联盟的贡糖、面线等特色“古早味”畅销互联网。前三季度,翔安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快于GDP增速。

  关键词:宜居生态宜居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以生态、整洁、宜居为目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各项公共服务配套,大力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持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翔安不遗余力。

  翔安区紧紧抓住“生态宜居”这一关键,以大宅和大帽山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澳头等4个村庄为试点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一革命四行动”迅速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代表厦门在全省考评中取得第一名,“两违”整治进度居厦门全市第一。马塘、金柄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与此同时,翔安区还积极开展农村住房试点改革,以“农民上楼”形式实施新村建设,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并配套建设了卫生所、养老院、文化场所和沿街店面、生鲜超市等。

  关键词:善治党建引领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今年,翔安区通过严把程序关口,圆满完成全区119个村居换届选举,“一肩挑”比例达50.42%,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新店镇大宅火龙果、双沪“社区工坊”等一批项目“造血”功能显著,新增大帽山、面前埔村等村庄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百万元,振兴乡村、服务群众的经济基础更加扎实。

  同时,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一些群众身边的恶势力和“保护伞”、“微腐败”,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率显著提升;创新村民自治实践,实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并大力培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