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泸溪县强势推进美丽乡村旅游成效扫描

时间:2018-12-24 16:20:59  来源:  作者: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在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的七彩花果园里,红玫瑰在严寒的冬日风中竞相绽放,笑脸相迎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果园金橘压枝头

  游客采赏“乐”起来

  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们提着篮子在上堡万亩椪柑基地里,欢天喜地地一边采摘一边品尝着甜蜜的致富果,红红的果肉晶莹剔透,口感香甜却甜而不腻,增添了游客们采摘的兴趣……

  在浦市七彩花果园的民宿里,采摘完浦市红橘和游玩累了的游客手捧热茶,驱去这冬日里出游的寒意,观着这马王溪冬日里漂亮的风景。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突出山区特色,培育支柱产业,建设和谐秀美乡村”的发展方略,全面落实“建设幸福村居,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县民宗文旅局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爱我泸溪,爱我家园”为目标,振兴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该县围绕乡村旅游脱贫工程,结合县“一核两带三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马王溪村便是乡村旅游的“领头雁”,带动了都岐村、新寨坪村等乡村旅游的崛起。

  顶层设计绘新图

  乡村旅游“火”起来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出特色、因势利导促发展,推动精准脱贫,创新农村经济增长方式,以党建引领,做活“旅游+农业+文化+康养”的乡村旅游文章,突出重点,找准卖点,做出亮点,以点牵线,以线连面,以面扩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鼓励引导了一批社会资本、村集体、个人成立了乡村旅游经营公司,部分开发项目已实现经营创收且发展势头良好,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脱贫。

  依托“旅游+”,实现带动脱贫。通过景区带村,浦市古镇景区与周边马王溪村、黄家桥村、岩门溪村、银井冲村等村寨形成良好联动发展态势。

  马王溪村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村民入股方式,组建旅游公司,政府项目支持,公司流转土地,合理布局,整体开发,结合陶艺特色,打造了七彩花果园,成为名副其实的“湘西第一村”。新寨坪村积极发展原始生态体验游,并发挥该村优势成立生态米种植、稻花鱼养殖合作社,带动该村稳步脱贫。该县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投资2970万元构建乡村旅游扶贫村的旅游交通网、基础设施网等。目前,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个,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点)5个,省特色旅游名村1个。开发5条乡村游线路,15个村被列入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以点带面强推动

  乡村精品游“串”起来

  该县围绕“一核两带三圈”全域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依托核心景区,制订实施方案,做好项目策划,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建立“随机抽查、预安销号、综合督查、年终考核”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以浦市、武溪、达岚、潭溪为核心带动辐射全县11个乡镇,串起了乡村旅游的精品线路。

  马王溪村七彩花果园的乡村旅游,以七彩花海与四季果园采摘为核心,民宿休闲与陶瓷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迎来了省内外数万游客。“村里人人都入了股,最少的3000元,最多也只能20万元,就是为了让人人都能参与,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经过几年的开发经营,村里的旅游产业产值已经突破3000万元。”村支书石泽林高兴地说。

  岩门古堡寨兴建于明未,在这里慈孝文化历代延传。古堡寨在县里的统筹规划下,拉通旅游公路,对古建筑进行了维修保护,游客中心于国庆黄金周正式迎客,50名本村村民成为了古堡寨首批讲解员。新寨坪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森林里的寨子,2016年被授予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都歧村以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为游人所喜爱。

  以活动为“媒”

  村寨田园文化“热”起来

  泸溪县乡村旅游以“情感元素”“兴趣爆点”,打造“慢下来”的新型旅游方式,以“文化探秘游、生态互动游、乡村体验游”为重点,整合境内外媒介资源,着力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使“旅游旺城、旅游兴县、旅游富民”锦上添花。

  马王溪村、岩门古堡寨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开展多形式扶贫带动模式,优化旅游发展项目,创立特色品牌,创新发展,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脱贫致富走上小康大道。通过举办芭蕉坪“三月三”挑葱节、良家潭“六月六”等民俗节日,使苗乡传统民族文化氛围更浓,推动“民俗节庆+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潭溪椪柑旅游文化节、油菜花节等品牌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融入到乡村农业、农产品文化中。坐落在武溪镇黑塘村狮子山的葡萄沟,每年葡萄成熟时节,都会引来众多游人前来体验葡萄采摘、做农家饭、入住民宿。

  在泸溪2018年第二届全域旅游活动周暨乡村旅游节上,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加纳等国的20位在湘留学生组成的“研学旅行团”体验了马王溪村的葡萄采摘和陶瓷制作,在浦市古镇体验了踏虎凿花、苗族挑花、傩面具、木工圆筒等五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制作。在岩门古堡,留学生们体验了岩门古堡传统文化,亲自上阵舞一把龙灯。

  该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多样化、多元化的发展,引领前来观光旅游客人络绎不绝。全县全域生态旅游扶贫风生水起,有10000多人通过生态旅游扶贫实施摘帽脱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质量较好县。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