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美了乡村 兴了永春

时间:2018-12-24 16:21:26  来源:  作者:

  “乡村的环境更美了,文化更加浓厚,品位更高!”12月18日至19日,永春县对今年1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开展拉练检查活动,许多参与者纷纷表示,“我们很好地体味了‘有一种生活叫永春’。”

  据悉,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永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有效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接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推动美丽乡村全面升级,让美丽乡村产业振兴富于民、环境提升美于形、文化植入魅于魂、乡村治理安于心、民生保障固于本,打造“繁荣、宜居、魅力、幸福、富裕、活力”的升级版美丽乡村。

  “美丽建设+旅游” 理念日趋成熟

  在介福乡紫美村由旧瓷厂厂房改造而成的陶瓷文创展示区里,许多游客在参观古代的制陶工艺流程。而另一边,孩子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体验动手制作陶器的乐趣。

  紫美村是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所在地。该村以古窑址保护开发为带动,做好旅游文章。该村建设了入口标志瓷源介福标志景观和陶瓷特色停车场,在沿线设置大集体时代生产标语、壁画喷绘等,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陶瓷文化景观带,并建设了集陶瓷历史展馆、瓷土加工体验区、陶瓷文化讲堂等为一体的陶瓷文创展示区,可供游人参观体验。

  被列入2018年精品村后,一都镇仙阳村继续以酒香古街为主体,进一步挖掘红粬文化和碧溪文化,突出“红酒”“古街”灵魂。“要让游客留下来过夜,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好的旅游业态。”一都镇党委书记施立新说,该镇特意将现存较完整的3家古厝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古香古味”的古街主题民宿,可为游客提供30个床位。

  身着解放军服装的孩子们穿梭在古街上,时而躲藏起来,时而亮出“冲锋枪”,向对方进行攻击,玩起了抓特务的游戏。为方便孩子们玩乐,该镇还专门打造建设CS巷战基地和地道战基地。“许多大人也会参加,一起感受和回味儿时玩过的游戏。”施立新说。

  近年来,永春县从创建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积攒美丽乡村经营动能,激活美丽乡村经营要素。如今,美丽乡村经营的理念得到了落实,经营的业态更丰富了。“从乡村旅游项目,到精品民宿、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文创园等,都进一步拓展了乡村旅游的经营理念。”永春县农业局局长陈丽红介绍,许多乡村把乡村旅游作为美丽乡村经营的率先突破点,创意开发美丽乡村“农游、景游、文游、乐游、味游”,把美丽乡村建成旅游目的地,赚足了人气,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

  红色文化 让乡村更有味

  “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的主题文化更突出了,味道更浓厚。”永春县农业局副局长许育明说。

  走进花石社区,田园如画,公社社员茶社、红军井等“红色”元素随处可见,一派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有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余光中文学馆、乡愁文创园、红色教育体验基地、生态文明警示教育基地、乡村党建体验基地、“小知青”红色亲子教育基地和田中小品等文化旅游基地。

  “在我们社区,可以让游客感知五种精神。”桃城镇副镇长陈庆先介绍,该镇在白鹤广场边添置了一艘“中共一大红船”,打造一个红船精神,沿桃溪流域打造一个井冈山精神,利用村部打造一个长征精神,在田园上打造一个延安精神,该村还利用田中古厝,打造一个西柏坡精神。

  而在该县偏远的东部,横口乡环峰村正通过改造朱德旧址前公园,开办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拓展训练培训基地,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和理想信念教育体验馆,推进红军街沿线立面主题改造等,让红色味道更浓。“我们改造了红军驿站,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配备咨询中心、红军商铺、爱心服务站等。”横口乡乡长庄伟毅介绍,该村还做好“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红军标语的保护,开设红军餐馆、将军酒坊等特色小店,丰富红军街产业生态。

  在吾峰镇枣岭村,该村依托之前驻军及旧营部历史背景,建设了知青、军旅文化展馆,打造“红色梦想—成长之旅”为主题的军旅文化体验区,创建特色知青军旅怀旧游。

  宜居建设 让乡村更美丽

  在石鼓镇吾江村农耕体验园里,一畦畦紫绿映衬的羽衣甘蓝错落有致,置身其中,似乎让人来到古代诗人笔下那梦境般的田园。

  今年以来,吾江村建设了清新吾江溪、水土保持展厅、农耕体验园等,着力打造“山水田园·绿野吾江”。“我们拆除溪岸两侧猪圈禽舍及临时搭盖,创新建设特色蔬菜公园。”吾江村支部书记苏荣德介绍,该村对溪流、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乡村更加宜居。

  在桃城镇南星社区,鱼儿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快乐嬉戏。“我们通过生态清淤和建设生态护坡、亲水堰坝,建设沿溪两边景观带,投放鱼苗2万条,打造溪谷公园。”陈庆先微笑着说,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在溪边休闲散步,也吸引了城区许多市民前来。

  美丽乡村的建设,首先要让村民感到住在村里舒心。陈丽红介绍,许多乡村在美丽建设中,都以打造宜居环境为基础。在东关镇南美村,许多游客可观看当地特色的回族民族舞蹈,还可在溪中泛舟,尽情欣赏村庄美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突出海丝风情谷主题,建设了星空驿站、海丝情码头、溪滨观景台、农耕体验园、百草园、休闲垂钓区和观光游船等特色项目,呈现出更加深厚的回族风情。

  在呈祥乡通往醉风园景区的公路上,远望呈祥村,在绿色田园的映衬下,统一的红色屋顶装饰煞是美丽。今年,该村实施农房平改坡、建设小庭院、环境绿化美化等项目,完成裸房装修84栋、农房平改坡166栋,打造“无裸房示范乡”4.0版样板村。

  引才入村 形成共赢

  介福乡紫美村成功引入国家级文化创意设计师、厦门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林君伟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联超团队,引入阿特斯文创团队建设艺术陶瓷文旅基地,厦门工艺美术协会陶瓷创作基地、陶瓷文旅公司、研究所、青创公司等落地。未来,该村将提升农耕文化园、农耕美食园、陶瓷文化表演大舞台、陶瓷特色文化驿站等全产业链,形成独具陶瓷文化特色的陶瓷生态文化经济带。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人才的引进尤为重要。“今年的建设中,许多乡村都引入了人才和社会资本。”陈丽红介绍,这是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突出亮点,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将帮助乡村更好地进行规划建设,促进乡村发展。

  岵山镇文溪村聘请叶奇峰专家团队,整治废弃民房,打造特色农村院落,建设特色民宿、创客工作室、咖啡馆,力求逐步形成乡土文化体验、生态田园观光等休闲旅游产品,以对接北溪文苑景区,盘活文溪村乡村旅游经济,推广文溪村特色生态田园景观。

  此外,东关镇南美村引进泉州中政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合作,并成立福建凤舞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还聘请了泉州海丝经济研究院石亚光院长对村庄建设进行总体规划。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